笔记4

1.思考容易堕入邪门歪道,动弹一下也是危险的。如果可能,甚至不想用鼻孔呼吸。我真希望成为一株植物,在铺席上扎根,一动不动地度过这两个星期的时光。(《草枕》)

2.文明就是采取一切手段最大限度地发展个性,然后再采取一切手段最大限度地践踏个性。

3.写回忆录的本质是自己给自己整理遗容。(郑渊洁)

4.“理屈词穷”已经过时。如今是理屈词富的时代。越是没理的人越喋喋不休。

5.越是丑陋的人,越怕别人说他丑陋;越是完美的人,越爱说自己不完美。

6.没有距离就没有崇拜。

7.唉,他累了。太累了。他想睡一会儿。他静静地躺着,死神不在身边,一定是到了另一条街上。死神成群结队,骑着自行车,悄无声息地行驶在人行道上。(《乞力马扎罗山的雪》)

8.不被人理解已经成为我唯一的自豪。所以,我也不会产生要让事物被理解的、表现的冲动。我觉得命运不赋予我任何能醒人耳目的东西。孤独愈发膨胀,简直就像一头猪。(《金阁寺》)

9.创作越来越荒唐和空洞无物,批评越来越不痛不痒,观众的审美观也越来越误入歧途。(《正义者》)

10.艺术即表现。而所表现者,乃作家其人。(芥川龙之介)

11.先给别人戴高帽子,吹捧到屋顶上,等腻烦了以后再把梯子撤掉ーー大家都喜欢这么做。大众媒体和看热闹的人就喜欢这么做。他们喜欢一边笑着,一边看困惑的人从屋顶摔落下来,他们对此乐在其中。(《沙漠》)